四体不勤 五谷不分 ❀


本来都要睡了但是突然想到什么还是打算写写,太零散了就估计还是要分条。


1)flag一样的东西。果然好奇心很重要啊。以及爱很重要啊(???

2)在学习新事物的时候和他人交流就是一件非常两面性的东西。想到之前考证券和基金的时候加了群,然后获得复习资料可以理一理每一个chapter的结构,然后发现群里要么是提前几个月就复习完然后临近考试二刷,要么是考了三四次都没考过,要么就是考前在玩,而且多数在看配套视频。当时虽然看着群,但是还是从放松的拖延玩手机进化到紧张的拖延玩手机拖到了考前两周甚至考基金前三天才开始复习(((

但是意外都过了,虽然基金考前就睡了五个小时((((

想到复习GRE的时候,听大家的意见就去报了点词班,然后ZYX(以防以后记不得,茜茜男票)说,不啊直接买课件看就好了,听他讲的时间我可以看三四个课件了。当时觉得很佩服后来想想,因为短期快速准备,串讲的时候老师会提到很多链接的知识点所以说其实听听也还好,而且琦叔很好玩,讲话的时候又加深记忆了吧。以及那种精神支持感觉才是其特色,尤其对于一周准备时间慌慌张张的人来说(跑题again

啊其实就是交流这个事情,在试图自学任何一个课程的时候,都会出现。因为去查各种资料,然后根据推荐选择方案。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多尝试有时间试错,时间紧的时候如果走到一段发现不适合自己再换方法可能就会很麻烦。就好比如果听群里的话,老老实实看视频复习,大概考前也看不完((又如果点词班不报只是看课件的话,最后结果我也不知道因为不能控制其他条件再考一次(有病


还想到以前大学和专业同学很少交流,就“书看完大概就好了。“的看书。所以Quantitive那门课也是自己一人啃,因为总翘课所以哪个chapter考试不考都不知道导致也没少走弯路。最后拿了65,觉得和那次其他成绩比算低的了,然后问了问average分数后被吓到。这门考试考几分钟我站在考场门口抱佛脚,然后同学跑过来说想看一眼书,就给她看,然后她强行记了一个公式,最后考了((((我当然是没记住(((想说的是呢,感觉应该是交流后获得的”此处是重点“或者是上课提及了。但是那个时候靠着”反正有时间就都看完好了”的不知天高地厚心态,最后结果也算差强人意。


以及有一次宏观出分的时候,又是一如既往翘课跑步回寝室洗澡,被转达“Nimesh说这次最高82,看到答案发现这个人明显是看了书写的,觉得很感动。”(((((当时感受是“所以你们都不看书的吗?”(((

爱丁堡也是,整个专业都弥漫着“老子不读了”“这他妈是啥”“听不懂,想死,想退学”“刚写不出来,又哭了一场”“啊啊啊啊啊谁都好借我抄一下好吗?”的心态。于是被大家所感染(??陷入了无限循环的焦虑。

后来想想,如果是以一种好一点的心态静下来想想,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因为粗略算了一下因为生活方面别的小事堆积,静下来自习的时间甚至都没有本科多。因为被刚开学的难度和强度吓到所以越到后面就越“就这样吧,毕业就好了。”最后发现degree exam远比想象中的难度低。


论文也是,选了其实难度不小的topic,但是导师不断强调,虽然难,但是也没有那么难,我觉得值得试试。所以最后抱着“好像在做很厉害的东西,所以就算搞砸了但是难度系数还是有加分的”的心态,虽然依旧拖延,但是相对还是没有那么方。


3)但是悠闲和安定的心态下结果就一定好吗?

我是那种如果时间够,就会拖延至死的人。大概是会花80%的时间磨磨唧唧打支线,然后最后20%的时间慌里慌张的主线打得乱七八糟的人。换句话说就是不到万不得已就心安理得的拖延,到了万不得已紧张兮兮拖延。


但是在一些时候,在那个”万不得已“的时间点,我发现效率和学习方法都异常的好。仅仅是对与…嗯…强行记忆的考试。如果一直要用的东西,还是要靠平时打基础。

但是也可以用偶然发现的高效率的方法用于平时,就会好很多。举个例子吧就是游泳老师说,其实快要用完力气的时候,那会儿的游泳方式是最省力最好的。一直不理解直到有一次差点脱力然后发现之前的换气节奏都是乱的。是不是也意味着在一些临界点,会发现神奇的规律?然后记住这种规律抑或节奏,在平时没有那么紧急的时候用,会不会就很好。

这是疑问。

但是鲜少意识到的原因就是,一般DDL前狂赶的东西,过了DDL就再也用不到了。所以就算发现了,也就被搁置了。就好比后来才意识到,有些时候没有必要记那么多笔记。就比如第一遍笔记简直把整本书都抄下来。第二遍慢慢开始记重点,第三遍写写关键字画画章节概念关联。其实抄书那一遍在有些时候可以省略。但是为了强迫症……


4)说到强迫症,我觉得把笔记整理成艺术品是病

以前总有这种执着,如果笔记认真记的话,就一定要规范好每一个chapter章节用什么颜色的笔,字写多大,要记哪些内容。

后来就变成了强迫症,非要下去花很久的时间整理。倒也无可厚非因为笔记的用途就在于事后翻看更清晰,但是几乎是花了95%的时间整理笔记,最后考前压根儿没时间好好看笔记那我从一开始整理个鬼啊。是不是时间都花在怎么用尺子比划直线上了。

乱七八糟的笔记反而写的时候会觉得很自由,当然乱七八糟此处指没有写得不能辨认,就是随时可以把那些在脑内自言自语的想法写下来,包括疑问也写下来,或者自己不一定对的推断也写下来打个问号,事后学一段时间回来看能不能解答,解答不了就等一会儿再看或者求助。

跟上课记笔记同理。提前预习的话就能有重点的听课,然后知道哪些内容别的地方有,哪些内容听听就好。分心写字也会错过重点信息的。


5)脑子里的想法,大局和思考。

嗯大局观很重要。站在一个高度往后看几个月甚至几年几十年的东西。然后搞清楚想要啥,目前需要做啥,那目前最重要的是,次之的是,那要怎么做怎么平衡,时间怎么规划分配呢?如何效率比较高呢? 生活方面会占用多少时间?哪些事情是可以牺牲作为代价的?

想清楚这些后,理一个主要矛盾出来,在想清楚哪些是可以为之割舍哪些是不可以的,画一条界线。之后就在事情优先度的选择上会省去很多麻烦。

啊就比如之前WJ说”我的房间的整洁度就反映了我的精神状态,平时会强迫症收纳整理,因为如果乱七八糟,我就会不得不分时间出来嫌弃这个自己,这是资源的浪费。“嗯,感觉大致同理吧。就是让精力最大限度的集中到主要矛盾上。然后时间利用的话就也可以参考”暗时间“那本书虽然几年前买了也没读完。

想清楚大局比什么都重要啊,he found me and gave me a ...... target(感觉有了目标,才是某特工被从之前的状态拽出来的原因。depression的时候会对很多事情失去兴趣,所以努力找想做的事情,找一个目标,找不到就去看医生吃药(又跑题


哦对了主要矛盾的话包括视角,也可以去看看同一时期历史人物,就是可以看看别人的人生。虽然人生选择这种事情总是高度personalize的事情,但是看到别人的人生至少会“哇,还能这么活。”这是我在爱丁堡认识的朋友身上意识到的事情。


6)心态啊还是心态

”心态不能崩,只要还没死,就不能慌,(((临死也不能慌毕竟这种临死也有可能是你脑子在骗你(有病吧,所以不要急着动手,先站在大局好好思考。然后心态要稳,要有那种“是难还是简单我要自己做下试试再说,然后做之前和问别人意见之前,我先要有一套自己的判断难度的标准,不要高估难度不要高估难度不要高估难度。埋头做一小段时间后去看别人的反应。这样比一开始就接受别人的判断要好得多,毕竟背景不同对一件事情难易程度的判断可以是千差万别的比如ABC和普通大学生对语言考试难度的判断。所以第一不要先预设高难度吓自己,这样傻得很容易花不必要的时间走弯路,就比如有些时候其实也真没必要看视频,不懂的地方查漏补缺就好了;或者没必要整本书都看完英文看中文,直接看英文教材,不懂的地方再去中文check就好了。

第二,不要拖延,要报着“我一定能搞定,但是前提是我不浪费时间”的心态。就比如不要规定“我一天看一个chapter”而是“那就试试一周一口气看完一本书呗”然后在这个“反正是不可能完成的事件干脆就放轻松去搞,搞多少是多少。”反而每多看一点都会很开心觉得赚到(怕不是个傻的。

也就是一次给自己扔超级多的任务,然后就算完不成最后结果也还好。永远不要低估自己在任务很少的情况下的效率能有多低((((“反正很快就能做完所以不急”“反正家里学校近所以肯定不会迟到。”(后者简直呵呵

6)胡言乱语的总结一下,讲了

”想要了解一件事情,加入集体吸收别人的意见的利弊。————保持好稳定好自己的心态,选择性接受参考,不要被带跑。“

”心态不能崩,以及要对自己的辣鸡效率有个判断,所以要搞一个第二自我出来布置任务以及监视执行情况(精分讲堂第一课(你走((“

”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设限不要设限不要设限”好了重要的话说四遍如果说三遍是撒谎的话(并没有这种操作(((以及真的是脑袋状态好的时候不是来自于悠闲悠闲,而是来自于你使劲儿用它的时候,就会突然想明白很多事情啊所以说大概脑子是个抖M吧(????


所以标题还是不要瞎几把设限,当然也不要低估了自己的辣鸡效率和拖延能力。对抗后者的方法就是养成一个习惯找个地儿憋在家里待着。

没了。


201707020139 一不留神写了一个小时最近从来没睡这么晚突然开始方(((晚上没嗑咖啡啊为啥会这么兴奋(一定是看了书的缘故(so this is natural high, totally natural (求你快去睡觉



最后,图文当然是无关啊!


评论
© | Powered by LOFTER